中國軟件測試的黃金時代

中國計算機市場2008年預測系統 報告已於近期發布。數據顯示,2007年前三季度,中國軟件企業實現銷售額500億美元,同比增長23.6%,佔整個電子唱片行業銷售收入的10.95%。隨著軟件程序市場的成熟,人們對軟件功能、最佳和可靠性的期望越來越高。2005年10月,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正式將PC軟件程序產品測試員(軟件程序檢測工程師)列為新增職業之一。在最簡單的幾年裡,軟件測試已經成為軟件程序企業中一匹有效的黑馬。

聲望穩步提升

“十九世紀九十年代初,軟件產業在中國仍處於起步階段。大部分的軟件開發都非常簡單,整個代碼編寫和開發方式都可以一個人來處理。隨著行業競爭的加劇,軟件程序組定期從單一的小商店演變為軟件工程合作。雖然分工應該提高軟件改進性能和功能類型,但也會導致模塊之間的錯誤數量增加和質量下降,”北京主要軟件開發機構 CONCEPT 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王亞志先生說。質量受損不再最有效地損害軟件程序公司的競爭力,

隨著中國軟件公司的蓬勃發展,軟件簽出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受到軟件集團的重視。許多大中型軟件企業已經開始招聘專業的員工來進行軟件項目的驗收。武漢速創科技有限公司前試用經理冉春娟女士表示,“在速創,軟件程序測試人員和開發人員的比例是1:4。儘管這遠遠落後於世界範圍內的 1:1 偉大運動,但與幾年前的 1:8 相比,它仍然是一個高質量的發展。”

行業狂歡首選

除了提升軟件測試人員的多樣性外,許多公司還擔心高級人員的異常情況,尤其是在專業測試領域和質疑能力方面。“沒有受過專業教育的測試人員仍然可以製定 3-5 種檢查技術,但並不總是會遇到錯誤。即使確定了昆蟲,他也無法用正確的語言表達麻煩,這可能會增加開發人員的工作量。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的測試人員可以訓練 10-20 節測試方法,包括邊界費用評估、等價說明和動機-影響圖,以最大限度地發現任何錯誤。專業測試人員還可以用標準化語言清晰地檢查文件,從而提高軟件程序問題的修復成本,”劉飛先生說,高通公司的前測試主管。中國的許多企業現在都設立了公正的檢測部門,與研發部門合作。

隨著組織對軟件試用了解的加深,試用員工的工作範圍正在從設備試用部分擴展到單元試用和集成試用階段。“這需要軟件程序測試人員對產品所涉及的業務有深入的了解,”中國最大的軟件組織之一方正集團的一位試用經理說,“例如,當我們查看軟件程序時對於銀行應用,我們首先要了解銀行內部的特定用戶。一些操作員最好在工作場所使用鍵盤,但如果我們不了解這一點,並將其設計為鼠標舒適的控件,銀行將不再購買,無論該軟件的運行情況如何。

賣方市場

“軟件試用行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軟件程序測試專家鄭仁傑教授說。當今軟件程序測試人員市場火爆,具體是因為軟件企業自身的快速發展,“企業壓力比較大的一流軟件,反過來又刺激了對軟件程序測試人員的需求。但在市場需求急劇變化的背景下,專業知識的供應和人才培養滯後,因此人才短缺。”

目前,我國軟件測試人才缺口已超過20萬,而且正在上升到30萬的門檻。根據事實,全國 IT 教育機構的軟件測試人員供應總量每年不到 10,000 人,因此可以預見,測試專家的稀缺性可能會持續 5-10 年。與此同時,技能短缺也影響了測試人員的薪酬。根據中國51Job.Com的一份薪酬文件顯示,軟件程序測試工程師的起薪階段為每月400-650美元,享受2-3年的工程師可以飆升至1200-1650美元,更高比許多服務年限相近的開發商的報酬。由於專業知識供應短缺持續到 2008 年,

教育和學校教育

中國軟件測試人員的稀缺不僅提高了薪酬水平,也沒有增加學術和培訓機構的收入。早在多年前,幾家優秀的IT專家培訓機構就已經意識到軟件程序測試崗位的重要性,並準備了幾位國內外軟件程序測試專家共同製定培訓指南,有效培養了大量的軟件程序測試技能。在過去的幾年裡。目前在中國,除了偏遠地區招聘和雇主內部培訓外,外部專業培訓同樣是培養軟件測試人員的重要渠道,佔一般人才輸送的12%。由於機構正在為勞動力成本操縱支付額外的利息,

在專業 IT 培訓蓬勃發展的同時,大專培訓機構也開始試水。2007年8月,首屆軟件程序測試培訓討論會在上海由各政府部門和高校舉辦,明確將“軟件試用”列為中國軟件程序工程課程的中心區。但一直關注Windows95、Internet Explorer 4.Zero/five.Zero和SQL Server 2000等任務的改進和檢查的陳洪剛博士評論說,儘管大學可以減輕一些軟件程序嘗試技能教育的壓力,完全立足國外,專家培訓仍將是展示軟件程序測試人才的主要渠道。